close

這幾天為了新平台上架而重新思考「包裝」的議題,一直很掙扎是否要迎合市場而有所改變,到底「包裝」對消費者來說,傳達的是什麼?

Picture from The Ugly Problem of Pretty Packaging

 

最近研究了一下該平台的銷售模式與消費者評價的部分,因為是設計商品的平台,所以對包裝這部分有更高的標準,甚至提到若是拿隨便的紙箱和報紙,小心讓買家留下品牌「很隨便」的印象。

 

我的天老爺,自從經營以來,使用的包裝都是自行回收的二手包材,但絕對不是隨隨便便包啊!要找到合適大小的寄貨外箱外,為了保護商品而使用了一些二手緩衝物。我必須承認,以消費者的立場來說,收到一堆回收物確實有些困擾,但用意是不要再製造非必要的廢棄物,畢竟將商品交付於客人時,不希望精美的包裝在下一秒變成垃圾,相較於製造更多的垃圾,我更傾向把現有的資源再利用。

 

「包裝是顧客對品牌的第一印象,也是品牌的一部分」
但也正是如此,好的品牌設計,應該對包裝的使用更加嚴謹負責,若是能在環保的前提下能做到整體設計的效果,對品牌形象更是加分。

 

不知道你收到包裹、取出商品後,剩下的包材是如何處理?
就自身的經驗,80%以上都拿去資源回收,剩下不能回收的部分就成為垃圾。但自從開始經營手工皂後,只要能再利用的全都會留起來,舉凡盒箱、袋子、紙板、氣泡袋、各式緩衝包材,甚至是膠帶(是的,可以完整撕下的也都留了起來)。或許你心裡OS是,哎喲~這老闆娘也太節(ㄒㄧㄠˇ)儉(ㄑㄧˋ)了吧!

 

「我也有確實做好垃圾分類與回收」
但你知道回收物品被資源回收車載走後又去到哪了呢?如果有時間的話,請留意一下社區或附近的資源回收站,很難想像一兩天的時間,我們竟可製造出這麼多的廢棄物,這些廢物回收真的能做到有效再利用又是另一條漫漫長路,回收分類是美德,但減量,才是對環境友善的根本。

 

Pcture from Unpacking the Packaging Waste. Please Do not throw the packing material instead reuse it.

 

在「包裝」與「環保」上取得平衡點
台灣潮濕的氣候,手工皂很難裸裝販售(或許您在市集上有看過,但買回去後仍要注意保存方式),潮濕是手工皂保存的最大天敵,除了容易軟化影響外觀外,手工皂內的甘油會吸附空氣中水分的特性,表層的水分乾了後表面會有白白黏黏的結塊,這常讓人誤以為是皂發霉而不敢使用。目前所使用的方式是真空保存,其他特殊尺寸的皂會用皂膜包好隔絕空氣,而家事皂因為配方的關係較穩定,所以開始嘗試使用月曆紙包裝。另一項不可避免的塑料包裝就是氣泡紙,這為了保護商品在運送的過程中保持完整不被壓傷。

 

當然,我們瞭解您有送禮的包裝需求,或是特殊節慶,添加一些符合節日的小點綴。但若非必要,出貨時我們盡可能的不過度包裝浪費資源。就環保而言,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雖然目前無法完全做到零汙染,但仍期許自己盡量減少非必要的包材,減少塑料膠帶的使用,之後logo貼紙和小卡的印刷也要朝更環保的目標邁進。在此也呼籲大家,如果可以的話,收到的包材請盡量再利用,讓我們為環保盡一份心力。

 

<延伸閱讀>

先前寫的關於包裝

網購的時代來臨,而背後的代價又為何呢?

過度包裝的迷思:你只是買了更多垃圾

arrow
arrow

    littlewond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